欢迎访问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中州西路216号
邮箱:lyjxqjcy@163.com
热线电话:0379-64352700

未成年人检察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未成年人检察 »

“豫”见未来·牡丹心语 | 河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正式挂牌!

点击:955次时间:2023-08-18 19:27:00


8月15日,“豫”见未来·牡丹心语河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挂牌仪式在涧西区人民检察院二楼大厅举行。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封勇,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原丽玮共同为“豫”见未来·牡丹心语河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挂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向阳主持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结束后,大家集体参观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并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开展交流座谈。原丽玮从践行“双向保护”理念、能动综合履职、深化品牌创建三个方面通报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涧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笑飞详细介绍了该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立足当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与会人员纷纷发表了相关意见建议。牡丹心语工作室创始人杨丽霞表示,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挂牌的8家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之一,涧西未检干警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工作原则,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在未检办案全过程、各环节,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守心工程”“朝阳事业”。

座谈会上,封勇就如何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要提升政治站位,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业务建设。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在服务大局上再提升,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四大检察一体化履职在推进堵漏建制、服务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未检工作现代化服务和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树牢跟进监督理念,在诉源治理上再提升。及时梳理共性治理问题,制发类案检察建议,持续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促进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在能动履职上再提升。找准检察机关与其他“五大保护”的结合点,通过以“我管”促“都管”,促进具体社会问题的靶向施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要把准价值目标,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始终以“办案就是办民生”的思想,以“如我在诉”的态度,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持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更加注重综合履职推进社会治理的成效,做到“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发展,办案质量、数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强化大数据赋能,结合本地实际,培育和构建更多实用性更强的监督模型,挖掘批量监督线索,促进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打造洛阳未检数字监督品牌。

要注重凝聚合力,推进建设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坚持一体履职,进一步强化检察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统一整体。强化协作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听取人大、政协意见建议,深化与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以司法保护实现内外联动、相互协调,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各司其职。注重全面保护,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维护诉讼权益的同时,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优化履职方式,同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推进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

近年来,洛阳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积极搭建平台,拓宽联络渠道,作为加强代表联络的一项重要举措,“豫”见未来·牡丹心语河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挂牌仪式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吕妙霞对未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加大代表联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她表示将继续努力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未检工作,积极构建和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真正为未成年人构筑起权益保护的铜墙铁壁。随后,吕妙霞饶有兴趣地用VR眼镜体验了防范校园欺凌。

此外,涧西区东升三中等学校学生代表80余人也受邀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检察官一边介绍一边带着同学们参观,以更为直观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是第一次来检察院,有些紧张,也有些兴奋。”“看,照片上的姐姐到我们学校讲过课。”每参观一个场景,都有同学们欢呼雀跃的声音,待听到检察官说可以随意看看,聚集一团的同学们立马散开各处,“沉浸式”体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他们认识了解了检察机关,也收获了满满的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遵守法律,做个守法的小公民。

下一步,洛阳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对洛阳检察工作的关切,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待和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将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动能。

涧西区人大常委会、涧西区政法委、涧西区法院、涧西区公安分局、涧西区司法局、共青团涧西区委、涧西区关工委、涧西区妇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挂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