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中州西路216号
邮箱:lyjxqjcy@163.com
热线电话:0379-64352700

党的建设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

砺检察初心 护公平正义丨涧西区检察院开展《第二十条》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点击:137次时间:2024-02-23 18:21:00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月22日,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第二十条》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取自刑法第20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讲述基层青年检察官勇于突破常规,激活沉睡法条,用法律武器守护公平正义底线的故事,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表达。

电影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通过主角韩明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法条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在法理情的平衡求索中传递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让干警们在悲喜交替中,思考着深层次的法治理念。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检察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站稳客观公正立场,履职尽责守护公平正义,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及时更新司法理念,从法律条文中更加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在日常办案中更好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法律适用,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观影感受

第一党支部:董朕

“法律必须被信仰和践行,否则等同于形同虚设”……当我看到郝秀萍被坏人一次次凌辱践踏却无能为力,被迫选择以死亡来进行最后的抗争,检察官韩明顶住巨大压力慷慨陈词,为王永强争取生还的希望,泪水多次情不自禁湿了眼眸。影片结束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最终法没有向不法让步,法律终究让坏人付出了更大代价,让一次次伸出正义之手的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应该在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衡量一个人的人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把“公平正义”内塑于心、外践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不辜负身上的检察蓝!

第二党支部:张思博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因为它关系是非、公道和人心。《第二十条》中讲述的案例故事看似遥远,但这鲜活的案例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只有司法有力量、有温度、明是非,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电影中检察官对案件事实、关键证据的“较劲”,也提醒着我追求公平正义无止境。身处刑检部门,日常更要勤于学习思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破解矛盾,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坚持法理情统一,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三党支部:田世佳

《第二十条》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交司机见义勇为案,张贵生在工作过程中,为制止性骚扰,将对方打成重伤,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在此期间,其妻子女儿为其不断奔波申诉,妻子积劳成疾去世,女儿无依无靠苦等父亲。出狱后的张贵生经女儿的劝说下,要进行最后一次上访,怎料途中突发车祸去世,一个家庭就这样支离破碎。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正确认识“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一个案件的办理,不仅仅影响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还影响相关人对法律权威性的信仰和认可程度。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污染的是整个水源,失去的是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任。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树牢法律权威,是对千千万万期待公平正义的人民群众掷地有声的最佳回应。

第四党支部:韩晰

作为一名未检工作者,影片中检察官吕玲玲在承受着各种质疑和风险的同时,始终不肯放过案件的疑点、坚持补充相关证据的执着感染着我,检察官韩明在经历儿子制止欺凌却成为违法者、张贵生因见义勇为不断上访却意外死亡、郝秀萍受到侵害只能绝望跳楼等事件后,最终正确适用正当防卫的果敢启发着我。未成年人韩雨辰看到校园霸凌勇敢制止,没有成为冷漠的旁观者,他所陷入的困境值得我们思考,制止校园霸凌绝不能仅依靠勇敢的个体,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形成合力,共同防范校园霸凌。日常工作中,我们面临着纷繁复杂的未成年人案件,每一个案子都关系着孩子的未来,甚至整个家庭的命运,更应时刻坚守法治信仰,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以更优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闭